生为首位,课比天大|制化学院组织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时间:2022-11-16浏览:66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11月14中午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在成贤院501组织召开了“立德树人生为首位,教书育人课比天大”教育思想大讨论。365游戏大厅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365游戏大厅党总支副书记周继荣详细解读了《关于开展“立德树人生为首位,教书育人课比天大,全面提升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要求所有教师辅导员和管理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师风师德,以德立身、立学、施教,要紧密围绕“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如何做到生为首位、课比天大”主题解放思想,着力提升教学水平、管理水平、育人质量。

刚刚参加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研学周(第三期)专题培训的余丽丽老师“专业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的教学设计”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她首先分析了课程思政所蕴含的理念特征及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需要达到的标准,然后基于365游戏大厅的专业及学科特点,重点介绍了理工科类课程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提出了化学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总体思路:一条主线、两个同步、三个阵地、四维矩阵。第二部分以主讲的药事管理学课程为例具体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她首先结合药事管理学课程特点,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情感与价值,提出课程核心价值观:爱国、法制、责任,基于此核心价值观,分为三条逻辑线对课程进行整体结构设计,即教师的组织引导线、学生在“平台”参与后的“自发情感”发展线,以及情感产生和发展的心理学依据和效应分析主线,并从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课堂内活动、课堂外活动、研究、传播五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了整体内容设计。随后,教师与辅导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互相分享如何在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做到生为首位课比天大

最后,学院院长林保平进行研讨总结。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以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借助灵活的教学方式、丰富的教学资源,努力构建具有制化学院特色的教学、管理工作体系。

今后一段时间,制化学院将继续保持学习态势,将理论应用于实际,为教育思想大讨论顺利开展,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夯实基础。

研讨会现场

  

余丽丽老师作专题报告


Baidu
sogou